Tuesday 24 April 2012

听!

这首歌也是GNLC住在Minden Luther Court 那几年写的,应该算是最后的几首,然后时间到了,我就离开了那众山围绕着的小平原区。

那时,我正听了唐崇荣(好像是希伯来书)讲到了普遍启示和特殊启示的差别: 普遍启示是上帝藉着大自然和其中所有被造物所启示关于自己的道。特殊启示就是藉着道成肉身 的基督所启示关于上帝自己的一切,including 救恩。
---

今天因为要把歌词打上来,重读了一遍 — 神那么生气,还是头一次看见。那也是因为最近的教会会堂的讲台上传的只有 “啊!耶稣很好,祝福我们,平安、平安。爱、爱、爱、恩典、恩典、恩典、医治、医治、医治、神多么荣美的荣耀!十字架的光芒,温柔又慈祥!荣美的荣 耀!yay yay yay yay! 来信主,得永生,得医治!” 只讲福不讲祸。 

正在打这些字时,有两架战斗机从我们家窗外看得见的天空飞过去,其声音很大、使人战兢、天空的鸟也速速逃飞。使我想起:以色列的那地,像Ray Vander Laan 说的一样— God has placed Israel strategically at a crucial military cross path, and at the main roads of business and trading. 

并且-- 当人说平安、平安的时候,灾祸就临到了! 好像January 2011 时 QLD Floods 一样。 QLD Floods 就淹到离我Goodna 家的两条街外,那时候人心的惶恐、惧怕、不安,我们自己家pack 了好多包包,准备逃难,我才亲身明白什么叫: “当洪水泛滥的时候, 耶和华稳座皇位掌权。” 

神保守,我家没被淹,使我明白— 不是我有特权不被淹到,乃是神有定意施恩,叫那水只能淹到两街外,就不能越过,被圈住了。当水不知道会不会淹到我的房子,我们大家都在等待3am的 high tide 会不会使那洪水淹之处扩张,紧张的时候,我对神说: 祢给我的产业,祢为我持守。 赐给的是神,收取的也是神。我们从耶和华的手中受福,不也受祸吗?不论如何,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

---
玛拉基书中使我震撼的有以下,应用在我们今天生命(生命若是祭坛)是否对神专一,如很大的亮光,照在我们身上,使我们明白自己的处境并且悔改,归回神,敬畏耶和华,远离恶事:

第一章
  • 1 耶和华藉玛拉基传给以色列的默示。2 耶和华说:我曾爱你们。你们说:你在何事上爱我们呢?
    耶和华说:以扫不是雅各的哥哥麽?我却爱雅各,3 恶以扫,使他的山岭荒凉,把他的地业交给旷野的野狗。
    4 以东人说:我们现在虽被毁坏却要重建荒废之处 。
    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任他们建造,我必拆毁;人必称他们的地为罪恶之境称他们的民为耶和华永远恼怒之民。
    5 你们必亲眼看见,也必说:耶和华在以色列境界之外被尊为大
  • 6 藐视我名的祭司啊,万军之耶和华对你们说:儿子尊敬父亲,仆人敬畏主人我既为父亲尊敬我的在哪里呢?
    我既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里呢?你们说:我们在何事上藐视你的名呢?
  •  7 你们将污秽的食物献在我的坛上,且说:我们在何事上污秽你呢?因你们说,耶和华的桌子是可藐视的 8 你们将瞎眼的献为祭物,这不为恶麽?将瘸腿的、有病的献上,这不为恶麽?你献给你的省长,他岂喜悦你,岂能看你的情面麽?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9 现在我劝你们恳求神,他好施恩与我们。这妄献的事,既由你们经手,他岂能看你们的情面麽?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EN 加:读到这里,我很心痛,连教会/圣殿都关门。。。
     10 甚愿你们中间有一人关上殿门,免得你们徒然在我坛上烧火。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不喜悦你们,也不从你们手中收纳供物
     11 万军之耶和华说:从日出之地到日落之处,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为大。在各处,人必奉我的名烧香,献洁净的供物为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为大。
  • 14 ...我大君王,我的名在外邦中可畏的。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第二章

  • 1祭司啊,这诫命传给你们的。2 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若不听从,也不放在心上,将荣耀归与我的名,我就使咒诅临到你们,使你们的福分变为咒诅;是的 因你们不把诫命放在心上,我已经咒诅你们了

    ***EN 加: 不要以为
    耶和华我们的上帝只祝福,不咒诅。 不要轻看神的管教,要悔改,回到神这里,免得你虽一度得救仍必灭亡。 3 我必斥责你们的种子,又把你们牺牲的粪抹你们的脸上;你们要与粪一同除掉4 你们就知道我传这诫命给你们使我与利未(或译:利未人)所立的约可以常存。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5 我曾与他立生命和平安的约。我这两样赐给他,(EN 加:目的是)使他存敬畏的心他就敬畏我,惧怕我的名。6 真实的律法在他口中,他嘴里没有不义的话。他以平安和正直与我同行,使多人回头离开罪孽。


  • ***EN 加:这是给我们这些当领袖的劝勉和忠告:

     7 祭司的嘴里当存知识,人也当由他口中寻求律法,因为他是万军之耶和华的使者。8你们却偏离正道使许多人在律法上跌倒你们废弃我与利未所立的约。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9所以我使你们被众人藐视,看为下贱因你们不守我的道,竟在律法上瞻徇情面
     10 我们岂不都是一位父麽?岂不是一位神所造的麽?我们各人怎麽以诡诈待弟兄,背弃了神与我们列祖所立的约呢? 11 犹大人行事诡诈,并且在以色列和耶路撒冷中行一件可憎的事;因为犹大人亵渎耶和华所喜爱的圣洁(或译:圣地),娶事奉外邦神的女子为妻。
    ***EN 加:惟有圣洁是生命中装不出来的本质。撒旦也没有办法装出圣洁,从此,就知道 (this is the distinguishing point for) 哪一些是真正奉主名来宣讲上帝国的道,哪一些不是。
     12 凡行这事的,无论何人(何人:原文是叫醒的,答应的),就算是献供物给万军之耶和华,耶和华也必从雅各的帐棚中剪除他。
  • 13 你们又行了一件这样的事,使前妻叹息哭泣眼泪遮盖耶和华的坛以致耶和华不再看顾那供物也不乐从你们手中收纳14 你们还说:这是为甚麽呢?因耶和华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间作见证。他虽是你的配偶,又是你盟约的妻,你却以诡诈待他。15 虽然神有灵的馀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单造一人麽?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愿人得虔诚的後裔。 所以当谨守你们的心,谁也不可以诡诈待幼年所娶的妻。
    16 耶和华─以色列的 神说:休妻的事和以强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恶的所以当谨守你们的心,不可行诡诈。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17 你们用言语烦琐耶和华,你们还说:我们在何事上烦琐他呢?因为你们说:凡行恶的,耶和华眼看为善,并且他喜悦他们;或说:公义的 神在哪里呢?


第三章
  • 1 万军之耶和华: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预备道路。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进入他的殿;立约的使者,就是你们所仰慕的,快要来到。2 他来的日子,谁能当得起呢?他显现的时候,谁能立得住呢因为他如炼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硷3他必坐下如炼净银子的,必洁净利未人,熬炼他们像金银一样;他们就凭公义献供物给耶和华4 那时,犹大和耶路撒冷所献的供物必蒙耶和华悦纳,彷佛古时之日、上古之年。
    5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必临近你们,施行审判。我必速速作见证,警戒行邪术的、犯奸淫的、起假誓的、亏负人之工价的、欺压寡妇孤儿的、屈枉寄居的,和不敬畏我的。
    6 因我─耶和华是不改变的,所以你们雅各之子没有灭亡。 7 万军之耶和华说:从你们列祖的日子以来,你们常常偏离我的典章而不遵守。现在你们要转向我,我就转向你们 (EN 加:是生命方向的问题 -- it's a matter of life direction)。 你们却问说:我们如何才是转向呢? 8 人岂可夺取 神之物呢?你们竟夺取我的供物。你们却说:我们在何事上夺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们在当纳的十分之一和当献的供物上。9 因你们通国的人都夺取我的供物,咒诅就临到你们身上。
    10 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 11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必为你们斥责蝗虫(原文是吞噬者) ,不容他毁坏你们的土产。你们田间的葡萄树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 12 万军之耶和华说:万国必称你们为有福的,因你们的地必成为喜乐之地。

  •  13 耶和华说:你们用话顶撞我,你们还说:我们用甚麽话顶撞了你呢?
    14 你们说:事奉 神是徒然的,遵守神所吩咐的,在万军之耶和华面前苦苦斋戒,有甚麽益处呢 ? 15 如今我们称狂傲的人为有福,并且行恶的人得建立;他们虽然试探 神,却得脱离灾难。
     16 那时, 敬畏耶和华的彼此谈论耶和华侧耳而听,且有纪念册在他面前,记录那敬畏耶和华、思念他名的人
    17 万军之耶和华说:在我所定的日子,他们必属我,特特归我。我必怜恤他们,如同人怜恤服事自己的儿子。18 那时你们必归回,将善人和恶人,事奉 神的和不事奉神的,分别出来。

第四章

  • 1 万军之耶和华说:那日临近,势如烧着的火炉,凡狂傲的和行恶的必如碎秸,在那日必被烧尽,根本枝条一无存留。2 但向你们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义的日头出现(EN 加: 基督) , 其光线(原文是翅膀)有医治之能。你们必出来跳跃如圈里的肥犊。
  • 3 你们必践踏恶人;在我所定的日子,他们必如灰尘在你们脚掌之下。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EN 加: 给今天的基督徒们:
    4 你们当记念我仆人摩西的律法,就是我在何烈山为以色列众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5 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6 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咒诅遍地。

---

那时,我正在读玛拉基书,我主耶和华严厉的斥责刺穿了我的心,使到我明白什么叫敬畏耶和华-- revere Me, set your heart to honour My Name (Malachi 2:2)。 大学一年级时,有一度我很无知,又很恶,mum 费尽了心思,教导我什么叫敬畏耶和华,远离恶事。记得她有一天把我drop off 在Walloon train station 的时候,在汽车上以沉重的心情和口气对我说:“璇璇,你要敬畏耶和华。” 这句话刻在我心里很深。

我在Minden的房间的wardrobe上贴满了对我生命有特别会意、看见的经文。其中的一个就是箴言书4章:

 1 众子啊,要父亲的教训,留心得知聪明。 2 我所给你们的是好教训不可离弃我的法则(或译:指教)。3 我在父亲面前为孝子,在母亲眼中为独一的娇儿

4 父亲教训我说:你心要存记我的言语,遵守我的命令,便得存活。 5 要得智慧,要得聪明,不可忘记,也不可偏离我口中的言语。 6 不可离弃智慧,智慧就护卫你;要爱他,他就保守你。

7 智慧为首;所以,要得智慧。在你一切所得之内必得聪明.(或译:用你一切所得的去换聪明) 。8 高举智慧,他就使你高升;怀抱智慧,他就使你尊荣。9 他必将华冠加在你头上,把荣冕交给你。

10 我儿,你要听受我的言语,就必延年益寿。11 我已指教你走智慧的道,引导你行正直的路。 12 你行走,脚步必不致狭窄;你奔跑,也不致跌倒。13 要持定训诲,不可放松;必当谨守,因为他是你的生命。

 14 不可行恶人的路;不要走坏人的道。 15要躲避,不可经过;要转身而去16 这等人若不行恶,不得睡觉;不使人跌倒,睡卧不安; 17 因为他们以奸恶吃饼,以强暴喝酒。 18 但义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19 恶人的道好像幽暗,自己不知因甚麽跌倒。
 20 我儿,要留心听我的言词,侧耳听我的话语,21 都不可离你的眼目,要存记在你心中。 22 因为得着他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医全体的良药。 23 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或译: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 24 你要除掉邪僻的口,弃绝乖谬的嘴。 25 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原文是皮)当向前直观。 26修平你脚下的路,坚定 一切的道。27 不可偏向左右;要使你的脚离开邪恶 。
----

当我二十一岁的那年,因为是大日子,我向神要一个生日礼物,所以就问他:“你要给我什么呢?” 然后当天,mum就很兴奋地一大清早就叫我和全家:“快!快!过来看!彩虹!” 我马上从床上跳起,冲到大门,那彩虹不偏不倚地正正被挂在了我们家大门前面,我家大门前的roundabout 刚刚好就在中间! 相机在哪里?? 我和妹妹拿了张椅子出到花园最前面去,想拍个照,然后才看着彩虹,好像那时候的彩虹就让我们看个够,所以没有把它“送走” (i.e. 看它消失)。 然后mum 就说:“神手脚真快,我跟你爸本来就快要把生日礼物拿给你了,想不到神抢了先!” 我又看见了两只鸟 (不太记得是不是鹦鹉,可能是乌鸦),摆成那一上一下的阵形, 往花园前面飞去了, 使我想起 双羽 blog 那里提起两只鹦鹉的经历— 上面的是神,下面的是我,一直以来,就是我们两个一神、一人地一起走 >> (日语:Itsumo futari de -- いつもふたりで -- 何时も二人で -- Always the two of us)。

很是感动。我相信:就算现在正下着大雨,终久,祢还是会让我看见 我们的晴天。
当我们买Goodna这间房子时,也看见彩虹高高挂在前院。

我就在思想,要怎么样才能够纪念这些事的发生? 又探讨要怎么样才能够就像小鸟们所预表的一样,就这样神与我、我与神地走下去? 所以就写了这首歌。


============================================================================
听!

歌词:

(Verse)
听听!风所吹之音— 这是:神所造之音;
安置宇宙中,不讲,偏等你会意。

静静,诸世界聪明 — 表明:基督是真理;
不用字表明,却早就藏入道理。

(Bridge)
我曾爱你,你却妄自献祭,
现在寻求/恳求我面,我岂可喜悦你?!
敬惧我 使我赐福土地!

(Chorus)
留听我言词,侧耳听我话语,因为
得着它得生命,又得良药医全体;
又保守你的心,恶路你不要行,
因为有根基不摇动;
因为这样就不分离。

==================
何时も二人
^_^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